2022年11月24日 星期四       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概览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石狮公安:探索“预防警务” 打造“石狮样板”

  近年来,石狮市公安局锚定“基础牢、出事少、治安好、党和人民满意”的工作目标,积极探索“预防警务”,坚持问题导向,精准靶向发力,不断夯实基层基础工作,社会治安持续向好,刑事发案逐年下降,群众安全感和满意率屡创新高。

  融合共治 提升联动质效

  该局推行以政治为引领,善治、自治、法治、德治、智治融合的社会治理新模式。印发《社区融合治理工作指引》《“双网”融合工作指引》,打造问题联治、风险联控、平安联创的基层社会治理“石狮样板”。同时,该局提请石狮市委、市政府出台《石狮市基层社会治理网格化工作实施方案》,将全市划分为675个单元网格,构建以市、镇、村、单元网格垂直管理为经线,以市直部门归口管理为纬线,以信息化技术手段为支撑的基层社会治理网络。派出所所长和社区民警全部进入镇(街道)和村(社区)班子,同时分别担任两级网格化中心副主任,从参与者变成组织者、推动者,真正做到警网融合、力量融合、职能融合、监管融合。

  室队改革 倍增打防合力

  据悉,石狮公安社区警务队80%以上工作时间沉入辖区,由副所长兼任队长,专司信息采集、隐患排查、纠纷化解、宣传发动、指导防范等基础工作,由“下社区”向“在社区”转变。该局还借着“室队制”改革的东风,打造14个功能完善、设备先进、要素齐全的综合指挥室,完善派出所一体化指挥体系。综合指挥室由主要领导负责管理,发挥“千里眼”“顺风耳”的作用,高效开展指挥调度、预警研判、指令推送、执法监督、服务保障、勤务管理等工作。优化“指挥长的24小时”工作流程,由值班所领导担任指挥长,实时调度全所勤务活动,全时段跟踪监督,形成“指令、监控、执行、反馈”的闭环模式。

  该局出台《派出所“两队一室”警务运行模式改革实施细则》,形成“一室”支撑“两队”、“两队”互为协同的高效运转模式,取得“1+2>3”的合力倍增效应,握指成拳。“两队一室”机制改革后,各派出所职责更清、目标更明、效率更高、打防更准。截至10月,刑事案件破案率达91.7%,同比上升18.4%,发案数同比下降19.2%,其中三类可防性案件同比下降59.45%,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同比下降47.08%。

  亮灯警务 平安就在身边

  全天不打烊的警务室,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平安就在身边”。石狮市公安局各警务室主动融入“党建+”邻里中心和“综治+”治理中心建设,按照“1+6+X”的模式,以平安建设责任制为依托,落实矛盾纠纷联调、社区服务联建、社会治安联防、行政执法联合、基层平安联创、应急处置联动,发挥党建引领优势,为群众提供家门口“一站式”服务,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此外,还科学布置巡逻路线,配齐配强巡逻人员和装备,采取徒步巡逻、警车巡逻、警灯闪烁等方式,开展“见警察、见警灯、见警车”巡逻模式,提升打击违法犯罪震慑力;对辖区警情高发地段、重点区域、人员密集场所开展巡逻防控,确保快速反应、妥善处置,提高街面的见警率和管事率。

  智慧赋能 精准预防在前

  石狮市公安局还积极建设新一代指挥中心,全面下放可视化实战指挥、融合通信等权限,提供“智慧社区管控平台”所涉及的智能前端建设、预警信息推送等方面支撑,使派出所综合指挥室“耳聪目明”,依托社会治安防控实战应用平台和智能感知大数据平台,对各类预警信息进行精准处置、精准管控。

  此外,该局还打通与其他职能部门之间的数据壁垒,实现信息采集、隐患排查和矛盾化解的登记、流转、处置、跟踪、反馈线上线下双闭环,实现一次录入、全网通用,一次变更、全网更新。

  (记者 杨德华 通讯员 许冰冰)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镇村新闻
   第04版:平安石狮·生活消费
   第05版:民生热线
   第06版:国内新闻
   第07版:国际新闻
   第08版:专题
石狮公安:探索“预防警务” 打造“石狮样板”
中国石狮国际食品城举办主播实战特训营
市关工委表扬一批“孝老敬贤”先进单位和个人
党员下沉一线 助力疫情防控工作
石狮市妇幼保健院救治一体重1.20kg早产儿
为石狮经济社会发展 添砖加瓦
石狮赴高校专项 公开招聘教师 明日开始报名
我市劳模、工会干部 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四)
供电、消防联合开展 电气火灾隐患排查整治
公安机关开展 旅馆业登记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