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1月20日 星期五       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概览    
当前版: 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链”上发力 以“智”赋能
石狮网络零售额2022年突破1300亿元
打造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

  本报讯 日前,记者从市商务局获悉,2022年,石狮全年网络销售额超1300亿元,成绩再创历史新高,为石狮商贸之都增添生动注脚。

  回顾2022年,石狮电商发展硕果累累——“2022年度县市电商竞争力百佳样本”榜单石狮位列全国第三,跻身全省榜首;涉足直播电商的传统企业已达90%以上,全市电商直播从业人员超2万人(含主播、运营、视频制作),新增自创电商品牌10余个,近百个品牌IP与石狮企业“强势联姻”……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石狮抢抓电子商务发展新业态、新模式、新风口,以最实举措、最优服务指导新电商细分发展。

  重点突破,夯实产业“基本面”。过去一年来,石狮以数字赋能、示范培育推动产业集聚发展,推动石狮跨境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启动、石狮电商谷“党建+”邻里中心成立、一网一总部十二园区扩容、全省首创人才积分及品牌电商政策等。“我负责阳光雨露,你负责茁壮成长”,是石狮给全国电商创业者的许诺,一系列政策红利的持续释放,也传递着这座城市的温度和善意。

  以商带商,持续打造“增长点”。特色产业快速发展,离不开龙头企业强力带动与口碑相传。2022年以来,石狮一手抓龙头培育,一手抓项目招引,把电商纳入全市招商引资体系,构建起多条可延伸、支撑力强的产业链条。如启动品牌电商发展年,多次与得物平台共同研讨石狮电商品牌培育合作相关事宜,联合阿里巴巴实施“潜商计划”赋能石狮电商品牌的培育。目前电商转型升级的成效明显,一年新增自创电商品牌10余个,全市累计自创品牌已突破百个。在推进电商转型发展的同时,石狮也高频组织参加各类活动,营造电商创新氛围。与亚马逊、抖音、天猫等全国各大电商平台及培训机构合作,分别从平台对接会、专业培训开展相关电商活动。

  补链强链,奋力打造“强磁场”。聚焦市场主体,围绕“一市多点、一镇一园”建设思路,石狮积极推动全市电商产业集聚化、园区化、错位化发展。如原创网批基地定位原创,S168网批定位跨境,女装网批市场定位女装,等等。据不完全统计,“一网一总部十二园区”2022年实现电商交易额突破500亿元。形成“企业集聚新高地、大众创新新基地、创新发展新典范”的中国(石狮)电商谷,目前累计入驻商户(含直营卖家)超3000家。值得一提的是,尊贵工业园、金博纯大厦等地方已成功改造成电商多元配套园区并吸引全国优质供应链及服务商落地,目前已以“电商大厦(园区)”命名。

  跃进直播,奋力抓住“新风口”。随着直播经济驶入快车道,石狮通过扶持龙头企业、建立直播基地、孵化网红品牌、培育直播人才等举措,有力推动直播电商产业快速发展。目前我市已有企业与头部主播交个朋友(罗永浩直播间机构)、衣选集团(衣哥直播间机构)、星诚传媒等多家知名机构合作,青创城直播孵化等直播基地从自发生长向全链条、精细化孵化模式发展,直播企业从“点状发展”转为“块状成长”,形成了供应链、品牌商等上游企业与直播机构共生共荣的直播产业完整生态链。

  推动跨境,鼓励企业勇“出海”。2022年,石狮积极促进外贸提质增效的新机制,加快体制机制创新,化“危”为“机”。包括开展中非、拉美等12场“小石狮 大世界”跨境电商活动,加快全省首个面向华侨的跨境电商自建平台“侨易邦”运营,指导企业抢抓RCEP生效机遇,深化“海外抢单”专项行动,组织企业参加国内外线上线下展会,积极引导企业通过外贸云展会、“微展会”等形式抢订单、拓市场。上半年,更是积极克服新冠疫情带来的影响,全力以赴推动石狮跨境电商运营总部招商工作,精心打造上千平方米的石狮市跨境电商公共服务中心。

  2022年,电商人称“石狮电商谷的夜晚是一个你来就想落地奋斗的青春城市”,这片浩瀚的蓝海,产业聚集、业态丰富,演绎着“来石狮做电商,做电商来石狮”的新精彩。

  图为东南亚采购中心直播带货现场

  (记者 庄玲娥 李荣鑫 通讯员 李荣亮)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经济新闻
   第04版:镇村新闻
   第05版:广告
   第06版:时事
   第07版:万家灯火
   第08版:广告
石狮网络零售额2022年突破1300亿元
中联品检(福建)举办第九届职工岗位技能竞赛
一季度新投产纳统规上工业企业奖励10万元
石狮两家企业获 中国服装好设计优秀奖
福建省面料质量省检 石狮受检三家企业均合格
在线申领! “幸福返泉”交通费补助启动
石狮市税务局开展 春节慰问活动
岁末年初,谨防非法集资
鸿山热电完成 码头及大车轨道监测
五个鞋服集群入选工信部特色产业集群
三项纺织团标入选2022年应用示范项目